steo赛高

试笔

时值盛夏,正是草木葱茏的季节。陈寒牵马走过山脚最后一段石阶,回望曲折消失在树荫里的山路,心知此次下山,今生恐再无可能回甘粟山,不由心生惆怅。

      他转过最后一个山角,路的尽头是无名小溪,而在溪边及膝深的蒲公英中,站着他的师弟。

      “阿白”

      因师弟夭折一事,师傅回来他就被关入渊狱面壁。直到今早出来后听四师弟说,当天师傅下了狠手,三师弟飞白被直接逐出师门。数月不见,三师弟倒是似无甚大变,只是脸色越发青白了些,一道泛红的鞭痕扭曲了他淡漠的脸。

      “师兄”飞白见他倒是很高兴的样子,眼儿弯弯,难得笑得灿烂,“我可是等了你好久呀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阿白”他又轻轻喊了一声,浓黑的眉毛拧做一块,“你不用叫我师兄了,师傅已经将我除名,从今日下山起,我就不再是甘粟山的弟子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飞白脸色倏得暗淡了,他嘴唇蠕动了几下,终是不甘心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...大兄,小弟此番惹下大祸,连累大兄修行倒退,被老师除名。心中惴惴,愿为大兄牵马坠蹬,补救一二。若大兄心中有火,小白认打认罚,只要大兄出气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陈寒虽不看他,但心中依然可以清晰地勾勒出阿白认错时的样子,一如往常的对他带着满满的讨好和一丝认定自己不会动怒的狡黠。但这次不是他练功出错,也不是他待客轻慢。陈寒心知虽然同是妖,飞白与他却是不同的。然而,他还是抱了一丝希望,开口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怪你,阿白”飞白眼睛迅速明亮起来,“只是,对于师弟的死,你可知错?”

         他抬起头,发现一如所料,骄傲的小妖怪并没有露出他预想的神情。仿佛有一个远比他自己强大的灵魂从那个温和,眯眼笑的躯壳中苏醒。飞白挺直了腰,眼睛亮的宛若明星。只是里面不是他想看到的后悔和痛苦,而只是单纯的欣喜和疑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大兄”飞白皱着鼻子,表情就像一只被鞋打了的猫,“林奇是自己跑出去被大鹗咬死的,我有什么错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若不是你和他争吵,说他百无一用,他又怎么会去挑战大鹗”陈寒责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林奇说要去求师傅”飞白神色漠然,“说要做你的道侣,还说你和他都是羽兽,原就是一族,结合才是正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可他本来就没用,我们妖怪本就是以力为尊,我不用法术他都打不过我。就算当了你的道侣,以后也只会拖后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够了”陈寒低喝一声,飞白一下愣住。“阿白,我的心思你并非不知,即使他和师傅提,我拒了便是。上山这么多年,你到底也没有磨掉妖怪的本心,纵使学了这么久的人类,可一点人性都没有学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陈寒说完难得的重话,看着愣住的阿白,心知自己也是在强人所难。飞白和他不同,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学习人类,他只是为了自己才努力学着当个人类,心里依然是那个视人类为草芥的大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抬起手,像上山第一天那样揉了揉飞白的头发。飞白的眼睛溢满泪水,知道这便是告别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阿白,我们就此别过。”


评论